法院概況

廣西壯族自治區司法代表團訪澳

  應終審法院院長的邀請,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副書記兼政治部主任莫亦翔率代表團來澳進行為期三天的考察訪問。

  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林金文、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羅紹華、南寧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余萬慶、南寧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周啟生、黨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覃匯。

  8月8日下午,代表團一行參訪終審法院。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宋敏莉法官、中級法院譚曉華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陳燕玲代主任、許歡顧問、司法暨技術輔助廳陳格代廳長出席了會面。

  會上,岑浩輝院長歡迎代表團來澳考察訪問,並向來賓介紹了回歸後澳門特區法院系統的演變,包括法院架構和管轄權、法院審理案件數量、法官人數的增長等情況,概述了法官委員會及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的組成、職能和運作、法院的人員管理,尤其是法官、司法輔助人員和行政人員的比例、所適用的法律法規等。此外,雙方亦就法官聘任與法官保障制度等展開深入討論。

  會後,代表團在岑院長等陪同下,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設施。

  代表團訪澳期間還訪問了檢察院,與檢察長葉迅生等進行了座談。

  • 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宋敏莉法官等法院代表與代表團一行座談
  • 雙方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