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特區法院代表團訪問重慶及河北並出席在重慶舉行的“第二屆中華司法研究高峰論壇”

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首席大法官的邀請,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率領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一行9人於2016年9月6日至14日訪問重慶及河北,同時出席於9月8日至10日在重慶舉行的“第二屆中華司法研究高峰論壇"。

代表團成員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宋敏莉法官,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司徒民正法官,第一審法院合議庭主席周艷平法官、梁祝麗法官,初級法院沈黎法官、陳淦添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司法暨技術輔助廳代廳長陳格。

“第二屆中華司法研究高峰論壇"的主題為“變革中的社會、變革中的司法",下設四個專題研討分別為:中華傳統法律文化的歷史傳承、“一帶一路”戰略的法治保障、司法改革與司法公信力、司法現代化與司法公正。本次論壇有最高人民法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有關部門負責人,台灣、香港、澳門司法界及法律界的有關人士,中華司法研究會會員代表等共360餘人參加會議。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獲邀在開幕式中致辭,他表示社會變革為司法變革奠定了基礎,提供了背景和條件,具有決定性作用。澳門特別行政區因應形勢發展,推動司法改革,維護司法公正,提升司法效率,增加司法透明,回應了澳門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和廣大市民的訴求。終審法院宋敏莉法官在“變革中的社會、變革中的司法"主題演講中作《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司法透明》主題演講並在閉幕式上致辭。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主持了以“司法現代化與司法公正”為題的專題研討,司徒民正法官、梁祝麗法官、沈黎法官和陳淦添法官也分別就本次會議所設的四個專題研討向大會提交了相關論文。會議期間,代表團還出席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首席大法官的歡迎晚宴及重慶市委副書記張國清的晚宴。此外,周強院長還邀請了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以及宋敏莉法官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等人共進工作午宴,並就三個司法區域的法院運作、司法改革、司法交流與協助等情況交換了意見。

在渝冀期間,代表團一行分別拜訪了兩地高級人民法院。重慶高級人民法院吳繼生副院長及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楊泰安常務副院長向代表團介紹了兩地高院近年來在司法改革工作方面的執行及發展情況,並與代表團分享了兩地高院在法院資訊化建設及採取便民措施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及經驗。代表團還參觀了兩地法院信息數據管理中心,並聽取了相關工作人員對信息管理系統所作出的介紹及演示。對此,岑浩輝院長表示內地人民法院近年來司法改革及信息化建設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進步與成效,當中有部分經驗非常值得澳門特區法院借鑒,相信透過參訪活動可使特區法院在未來改善法院服務方面有更多的啟發。代表團一行還拜訪了河北省西柏坡,聽取了中國共產黨發展歷程專題講座,並參觀了華北人民法院舊址、中共七屆二中全會舊址、西柏坡紀念館、直隸總督署、直隸審判廳、狼牙山和白洋淀等。

9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沈德咏常務副院長在河北保定會見了代表團一行。會見時,沈副院長首先代表周強院長對岑浩輝院長一行到訪內地表示熱烈歡迎,並對岑浩輝院長和澳門特區三級法院在增進內地與澳門特區司法合作交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兩地人民福祉等方面所作出的貢獻表示高度讚賞。會談中,雙方就多年來共同發展及深化兩地之間的司法交流交換了看法。此外,沈副院長亦表示在最高人民法院加強與葡語系國家法院司法交流方面,澳門特區終審法院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橋樑和紐帶作用。

  • 特區法院代表團出席“第二屆中華司法研究高峰論壇”
  • 岑浩輝院長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 周強院長邀請澳門和香港特區司法首長等人共進工作午宴
  • 最高人民法院沈德咏常務副院長與岑浩輝院長在會面中交談
  • 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聽取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對信息管理系統作出的介紹及演示
  • 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在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參加座談
  • 特區法院代表團在西柏坡紀念館聽取專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