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內地法律工作人員普通法訓練計劃學員到訪終審法院

      2017年6月16日上午,14名在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修讀“內地法律工作人員普通法訓練計劃的內地學員在香港律政司代表馬嘉慧及陳鳳珊的陪同下到訪終審法院。

      來訪學員包括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科員謝李韜、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科員曲頔、汕頭海關副主任科員黃剛、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案件經辦人湛玲、福建省司法廳科員劉曉、上海海事局科員張璐珩、重慶市法制辦科員楊貽然、監察部副處長周從遠、最高人民檢察院主任科員齊鑫、南通市公安局二級警員顧欣、重慶市司法局援助律師黃辛、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副主任科員陳法君、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科員張聖、北京市司法局主任科員劉永。

      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顧問許歡與學員們進行交流。許歡顧問對澳門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的含義進行了解釋,並向學員們詳細講述了回歸前後澳門法院體制的演變,特區法院現時的組織架構,以及法官的選任制度和目前的人員組成。此外,因應學員們的提問,許顧問進一步介紹了刑事起訴法庭和輕微民事案件法庭的管轄權,法官委員會和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的職能和運作,統一司法見解案件的審理程序和裁判效力,以及法院受理案件、使用語言、公開判決等情況。

      座談結束後,學員們還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的設施。

  • 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許歡顧問向學員們介紹澳門法院體制的演變
  • 許歡顧問與學員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