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代表團訪問北京及貴州

  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首席大法官邀請,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代表團一行12人於20181110日至16日訪問北京及貴州。

  代表團成員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利馬法官,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何偉寧法官,第一審法院姚頴珊院長、合議庭主席簡靜霞法官,初級法院羅達光法官、張穎彤法官、曾倩儀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陳玉蓮主任、許歡顧問及終審法院院長秘書吳俊文。

  參訪期間,代表團一行拜訪了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韓德洋院長向代表團介紹了貴州省情和貴州法院的工作情況。韓院長表示,貴州近年全力實施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近八年經濟增速穩居全國前三;在最高人民法院監督指導下,貴州法院緊扣「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線,充分發揮審判執行職能作用。岑浩輝院長亦向與會代表介紹了澳門特區的概況、司法體制、特區法院架構和人員情況等。

  在北京期間,代表團拜訪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最高人民檢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張勇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張曉明主任、最高人民檢察院張軍檢察長和最高人民法院周強院長分別會見了代表團,他們均認同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中擔當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並表示關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岑浩輝院長表示透過是次參訪,特區法院代表團對國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藉工作參訪的機會更與內地有關部委就如何落實內地與澳門建立刑事司法協助機制交換了意見,並達至全力推進建立機制的共識。

  代表團一行在最高人民法院楊萬明副院長的陪同下前往國家博物館,參觀了「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展覽設有「春天的故事」、「關鍵抉擇」、「壯美篇章」、「歷史巨變」、「大國氣象」、「面向未來」六個主題內容展區,圖文並茂地向觀眾展示了我國自1978年12月實施改革開放以來走過的光輝歷程,以及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據了解,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是該展覽於11月13日開幕以來首個前往參觀的境外代表團。

  在京黔期間,代表團一行還參觀了遵義會址、國家天眼工程和貴州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等。

  • 參觀遵義會址
  • 參觀貴州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
  • 貴州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
  • 拜訪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
  • 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 拜訪最高人民檢察院
  • 拜訪最高人民法院
  • 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