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網站啟用

為方便市民了解三級法院及相關組織的架構、職能和運作,同時亦可查悉案件的排期及結案情況,實有必要設立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網站 ,以供市民上網瀏覽,透過中葡雙語的資訊性資料以回應廣大市民的需要。 該網站主要分為三部分:

一、 各級法院和相關機關的簡介

    主要介紹各級法院、法官委員會、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和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的組織架構、職能和權限、有關法例、各級法院法官的名單、地址及聯絡電話及其輔 助部門資料等等,以供用者直接按閱。此外,亦可從有關法院簡介的網頁部份直接查閱相關案件分發結果、案件排期、司法變賣、司法裁判及統計資料等有關案件資 料。

二、各級法院案件運作情況

    此部份包括五個主要類別為:案件分發結果、案件排期、司法變賣、司法裁判及統計資料,而每個類別都分別以各級法院獨立欄目顯示,以方便市民查閱。 鑒於各級法院的實際運作情況不同,該五個主要類別提供的資料為:
    (一) 案件分發結果
        初級法院市民可用分發日期來檢索最近的分發結果。亦可根據收件日期、收件號和當事人的姓名等資料知悉所屬案件將由那一個法庭負責及相關案件編號。
    (二) 案件排期
        終審法院、中級法院和行政法院
        由於審理案件的方式關係,上指法院將公佈兩週的案件排期,用者可透過查閱上週或本週的案件審理表知悉已審理案件的結果。
        初級法院
        由於案件排期頻密及法庭數目眾多關係,故將以表格形式按庭分類顯示,市民可根據相關日期及法庭得悉審判活動及拍賣的安排,並可透過網頁查閱有關案件的詳細 資料。此外,為更方便市民查詢有關案件資料,用者可以案件編號、法庭、開庭日期、代表人或辯護人等資料檢索所屬案件資料。
      (三) 司法變賣
          根據新舊《民事訴訟法典》的規定,變賣應儘量公開,為此我們亦將該等司法變賣於網站上公佈,使公眾知悉後可參與變賣。除提供案件和變賣資料外,市民亦可清 楚了解變賣財產的資料。
      (四) 司法裁判
          終審法院和中級法院用者按審判日期選擇並查閱該等裁判的摘要和審判結果等資料,部份合議庭裁判還提供裁判書全文以供參考。
      (五) 案件統計
          為讓市民了解各級法院的運作情況,我們將公佈各級法院每月的統計表及每年的統計總表,從而得知各級法院入案和結案數量。

    三、特區法院活動及最新消息

      公佈所有關於此網站的新增內容、有關特區法院的活動及新增設備和服務提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