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代表團訪問北京

      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首席大法官邀請,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代表團一行8人於2023年7月24日至28日訪問北京。 

      代表團成員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中級法院唐曉峰院長、蔡武彬法官,第一審法院姚頴珊院長、合議庭主席盧映霞法官,初級法院李偉成法官、鍾志偉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陳格副主任。 

      參訪期間,代表團分別拜訪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司法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夏寶龍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沈春耀主任、張勇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張軍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應勇檢察長和司法部賀榮部長分別會見了代表團,他們均認同自澳門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法院始終恪守憲法和基本法,有效行使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堅定依法維護公平正義、特區憲制法治秩序和國家安全,為澳門經濟社會繁榮穩定,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有力保障並作出了重要貢獻。岑浩輝院長對內地各部委和國家最高司法機關長期以來對澳門特區法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同時就如何進一步加強和推進內地與澳門刑事方面的司法協助、移管被判刑人、完善澳門特區司法機關發出的裁判文書在內地獲適當之認證以及兩地之間司法人員交流、合作與培訓等,與上述機關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 

      在京期間,代表團一行還參觀了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和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此外還到訪了雄安新區,詳細了解了雄安新區啟動區規劃建設、城市基層治理、社區養老服務、基層人民法庭建設、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等情況。

  • 拜訪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法院與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舉行座談
  • 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 拜訪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
  • 拜訪最高人民檢察院
  • 拜訪司法部
  • 參訪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
  • 參訪北京金融法院
  • 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