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出席於新西蘭舉行的第九屆亞太區首席法官雙年會暨第十七屆LAWASIA雙年會的會議

由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率領的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結束於新西蘭舉行的為期五日的第九屆亞太區首席法官雙年會暨第十七屆LAWASIA雙年會的會議,於本月十日經香港返澳。 代表團成員包括中級法院法官蔡武彬、初級法院合議庭主席高麗斯和初級法院刑事起訴法庭法官葉迅生。 今次會議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後,澳門特區法院首次被邀請參加的亞太區首席法官雙年會,共有29個國家和地區的首席法官或最高法院院長及代表參加會議,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國光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亦同時被邀參加。這是在國際性司法首長會議上首次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三個獨立司法管轄區的代表同時出席會議。 是次會議討論的議題包括司法獨立、首席法官的角色和責任、法院預算等12個議題。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除於會上就上述會議議題與各位首席法官交換意見外,還著重向各位與會者介紹了澳門特區司法體制、各級法院運作、法庭使用中葡雙語進程和司法培訓中心在特區法官入職培訓所扮演的角色等情況。而在會議舉行前,應大會主席要求,岑浩輝院長亦已以書面方式,向大會介紹了特區法院財政預算制度。 除參加亞太區首席法官年會外,隨行的法官亦參加了第十七屆LAWASIA雙年會。今次大會共設立了包括海事法、勞動法、家庭法等在內的60多個涉及不同法律範疇的講座,並由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法律專業人士主講。 在會議期間,應最高人民法院李國光副院長邀請,內地、澳門特區和香港特區的司法區域代表舉行了工作午餐,就三個司法區域的法院運作、司法交流與協助等情況交換了意見。 特區法院代表團出席今次會議,除可增加對其他司法體系的瞭解外,更可加強澳門特區司法機關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司法機關之間的溝通和聯繫,為日後開展有關司法領域的相互交流和協助打下一些基礎。而所有參加會議的法官亦可透過專題講座加深對不同國家法律制度的認識和了解。 本次首席法官會議決定,第十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於2003年在日本東京舉行。日本首席法官並已書面邀請出席本次會議的各位首席法官屆時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