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第六屆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法院院長會議 (2005/10/25-2005/10/27)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第六屆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法院院長會議於今年10月25日至27日期間於巴西利亞舉行。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連同終審法院朱健法官參加了這一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司法界的重要會議。會議於10月25日在巴西高等司法法院禮堂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儀式,除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外,其餘七個國家,包括安哥拉、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普林西比和東帝汶等的最高法院院長於主禮台上就座,大會亦同時邀請了各國駐巴西的大使出席開幕儀式。 工作會議於26至27日在高等司法法院會議廳舉行,並就大會議題──“司法官的能力”進行了討論。各位院長均就議題作發言,詳述其司法體系內有關司法官入職、晉升、在職培訓等方面的規定,並相互探討了有關內容及交換了意見。除此之外,大會亦安排了參觀拜訪高等司法法院、聯邦最高司法法院和聯邦參議院。 會議於27日下午結束,大會通過並簽署了“最後聲明”,此外,亦決定由莫桑比克負責承辦下一屆「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法院院長會議。」 特區代表於巴西利亞期間,專程拜訪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巴西大使蔣元德伉儷並接受宴請。 會議完結後,特區代表先後拜訪了里約熱內盧市和聖保羅市的「澳門之家」,參觀了他們的會址,並與當地的土生葡人進行了交流,向他們介紹了澳門回歸後各方面的發展情況。特區代表亦參觀了聖保羅市稅務法院和聖保羅州司法法院,與相關法院法官進行了交流,並旁聽了一宗案件的上訴審的庭審,從而對巴西司法體系和法院運作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 第六屆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法院院長會議開幕式
  • 參加會議的院長、論壇秘書長和第六屆會議組委會主席合影
  • 岑浩輝院長和朱健法官在會場留影
  • 岑浩輝院長拜訪中國駐巴西大使蔣元德
  • 在聖保羅“澳門之家”
  • 參觀聖保羅州司法法院
  • 在聖保羅“澳門之家”岑浩輝院長向里約熱內盧“澳門之家”贈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