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特區政府與內地展開《相互認可和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展開首輪磋商

於9月4日在湖南省長沙市,由終審法院法官朱健率領的澳門特區司法協調小組代表與內地代表,就《關於內地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相互認可和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展開首輪磋商。特區代表團成員包括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朱林、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黃志強、檢察長辦公室顧問趙奕、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高級技術員聶華英。 內地代表團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及研究室主任邵文虹任團長,成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司長黃柳權、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琦、最高人民法院高級法官、審判長蔡小雪、最高人民法院高級法官、審判長黃金龍、最高人民法院高級法官、最高人民法院港澳臺司法事務辦公室主任高莎薇、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吳兆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助理陳宏宇。 是次磋商是在前兩個《安排》的基礎和取得的成果上展開。在會議上,雙方充分討論了有關安排所涉及的基本原則、適用範圍、法制差異、內部法律技術問題等內容。為擬定具體方案、草擬討論文本、解決具體法律技術問題提出了理論依據。 在湖南長沙期間,湖南省副省長賀同新會見了特區代表團。副省長賀同新介紹了湖南的相關情況,以及該省與澳門的各領域的合作和展望。會上,特區代表團團長朱健法官感謝湖南省各機關為是次磋商所作的安排和協助,並希望日後兩地的司法機關和法律界人士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 特區代表團利用今次機會,拜訪了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藉此瞭解該省法院的運作情況和在司法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其後,代表團與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大法官江必新等進行司法改革座談會。座談中,雙方就兩地司法制度、司法職責、訴訟制度、案件審理、判決執行、司法培訓、法官管理和司法行政等方面進行交流。 特區代表團於9月7日結束此輪磋商返回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