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完善法律統一適用機制國際研討會 (2006/11/29-2006/12/01)

經法官委員會批准,終審法院法官利馬應最高人民法院中國應用法學研究所的邀請,於2006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期間赴西安市參加了“完善法律統一適用機制國際研討會”。該研討會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國應用法學研究所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主辦、西安中級人民法院和西安碑林區法院承辦。 會上來自美國、德國、澳門和台灣地區以及全國各地的150多名法官、學者和專家,就「最高法院維護法制統一的作用」、「司法解釋制度」、「案例指導制度」、「審判委員會及類似組織的作用」、「量刑標準統一機制」等九個專題展開了討論。 其中,利馬法官更在「最高法院維護法制統一的作用」的專題會議上,發表了題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統一司法見解制度──終審法院的角色」的講話,其中簡單介紹了羅馬-日耳曼法制的國家內法院統一適用法律的做法,此外,亦詳細解釋了澳門特區法院在刑事、行政和民事領域的統一司法見解的程序。